:::

  機構簡介

簡介

img_01.jpg深感弱勢家庭婦女命運的悲歌及其家庭兒童教育的缺乏與不足,2007年,創會理事長方嘉綺女士集結各界善士的支持,創立「社團法人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」,將服務紮根在地。初期,單純只想做好在地婦幼照顧,因為逐漸看到弱勢族群的需求,遂於2010年,成立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幼關懷成長協會」(以下簡稱本會),將服務的觸角由在地擴及全台,期盼萌芽滋長,庇蔭更多邊緣弱勢。

 

 

img_02.jpg本會甫立案,即與本會分會-社團法人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聯合啟動全國性「希望工程(Love & Hope)」專案,協助低收入戶的孩子們,享受平等受教的權利。隔年我們深入偏鄉地區小學,關懷更多弱勢兒童,在許多認同服務的善心人士支持下,第一年輔導120位孩子,第二年迅速躍升至518位,人數尚陸續增加中!還有更多更多的邊緣孩子需要協助,也代表著協會的責任與使命正在起步,驅使我們創造更優質的遠距教學資源,結合課業英語輔導及品格教育資源,將更多社會關懷與溫暖送進低收入及偏鄉地區給這些弱勢孩子們。

 

img_03.jpg除了補足弱勢孩子們的教育,鑑於臺灣高齡化社會的趨勢,我們也開始著力銀髮族群的照顧與需求,透過電話問安、關懷訪視行動不便、獨居或鮮少出門、個性內向的長輩,也在臺中逢甲設置社區關懷據點,不定時舉辦「健康促進」活動,像卡拉OK大賽、舞蹈比賽、時尚走秀等,鼓勵長輩走出戶外參與社交活動,時時保持年輕的心,結交更多「老」朋友。

 

AnyConv.com__d821219e-05c5-4e7b-8dac-de320ebc4fc0.jpg

在婦女領域,透過一場場的講座,協助弱勢婦女學習爭取相關權益及福利,也開設免費的電腦課程,增加姐妹們的職場競爭力及一技之長。2012年5月更成立「臺灣娘家」,透過新住民志工的扶持,關心遠嫁來臺的新住民婦女在地的需求,協助她們融入陌生環境,找到互傾苦樂的依歸。往常遇到問題的求助無門,現在有了「娘家」,就有了實質的後援!

也因為接觸到新住民,也開始瞭解並正視到新臺灣之子的教育問題,2012年起,馬不停蹄試辦「種子奇蹟」服務專案,為新臺灣之子提供課業輔導,彌足因國籍適應問題產生的教育的缺口,2013年起正式推動並擴大服務人數,落實邊緣弱勢服務範圍。要做的服務和事情還很多,所幸一路走來並不孤獨,感謝期間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相挺支持的朋友們,這條路還很漫長,期許下一個二年,下十個二年,能有更多朋友一起相伴,加入我們的行列,幫助處於社會邊緣的弱勢婦幼老!